close



 

 

 

請點~~~木棉  了解我

 

這是清明鄉下行道路

 

美ㄛ981.gif

 

 

 

掉落滿地~~歐基花朵

 

 

披頭散髮


 


 

 






 

 

特寫

 

 

 

果實~~內具棉毛及種子(摘自后中)

 

 

綠油油水稻~~木棉的鄰居

 

  

每年的二到三月,我橘紅色的花朵開在

光禿禿的枝頭上,像是一朵攀在枝頭上的花,

所以,我的名字又叫『攀枝花』,遠觀時還以為

是一把一把的烽火插在山林間,

所以又叫做『烽火樹』。人家說女生是善變的,

由於我常被種植在道路旁,像極了一位英勇

武士,而且我長的非常高大,樹幹上又長滿

刺刺的瘤,不准其他人亂爬到我身上來,樹枝

伸得直直的,像是向天空宣告這是我的天下,

非常有氣魄,所以我又有另一個陽剛的封號

『英雄樹』

 

 

日據時代木棉是一種輔助戰爭用具的材料。

在水中每四磅的木棉纖維,可支持一百磅的重量,使之浮於水面,利用浮力與絕緣製造救生用具,

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,許多國家都有使用。
 

 

西雙版納的傣族對木棉的利用:在古籍中

曾提到傣族織錦,取於木棉的棉絮,

稱為『桐錦』;在傣情歌中,少女們常把自己心愛

的男孩子比喻為高大的木棉樹

 

 

 

樹幹可做獨木舟。

葉搗爛可敷治腫毐。

  根為強壯、治血劑。

  木材質地輕軟,可以製成箱櫃、玩具等。

木棉的絕緣性,可製造保溫或電器絕緣體。

  

花藥花粉量很大,可作為蜜蜂、鳥兒等採集的

 

蜜源植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種子可以烤來吃或榨油,

 

種子也可以治療惡瘡、疥癬。

 

種子所附著之棉毛,可做為棉襖、棉被、枕頭、

 

香包之填充材料。

 

 

  

 

木棉棉絮柔軟,是古代中國的重要織衣材料。

 

唐朝元稹長慶集曰:『大希垢塵須火浣,

 

木棉溫軟當棉衣』

 

 

 

 

  

 

花朵可以製作成生菜沙拉,

 

也可淹漬食用,

 

還可煮涼茶(青草茶)!

 

花朵曬乾後可做消暑及治療痢疾用。

 

 

 

木棉花是高雄的市花喔 


 

 

摘自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406072508611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